close


北港名產也是新港名產的新港飴或稱進香飴或北港飴,究竟它的本名該如何稱呼呢?請看以下綜合各家說法的分析:


新港飴原稱北港飴屬於老鼠糖系列的一種,是以麵粉、麥芽糖和砂糖加工而成的零嘴,老鼠糖因早期製作過程中,以人工搓成條狀再掐斷,形狀類似老鼠尾巴得名。這種糖果的由來頗具傳奇色彩,相傳有某糖果生意人,因不小心掉進北港溪中,導致糖果潮濕變形,但他捨不得丟棄,就回家加熱處理,結果竟贏得口碑,成為暢銷的商品;在清末及日治初期,這種糖果也叫「北港飴」,這從現存明治36年(1903年)日本第五回內國勸業博覽會頒給北港製造商楊明的褒狀就可看出,褒狀上寫的是北港飴,相較之下,新港地方最早得奬的記錄是金長利明治四十四年台南廳長四等賞,比北港晚了8年,現存最早奬狀是大正4年.


至於為什麼後來名稱會變成「新港飴」呢?有一說是北港因為朝天宮香火鼎盛,進香客到北港進香順道帶回北港土產北港飴,所以又稱為「進香飴」,而進香的日語和新港日語同音,就誤植為新港飴,日後反倒成為新港的名產.


另一說法:新港飴原稱北港飴.來自台灣花生的故鄉____北港.原是北港某食品店(瑞珍號)將遇雨潮溼滯銷回收的花生糖.予以再創新製造出來的新產業.在日治1903年就參加日本全國博覽會.榮獲獎章.後人至今仍保有該獎狀.可惜後來轉投資其他事業失敗.無以為繼.到了1930年代.由鄰鄉新港「金長利」取而代之.北港近年來在共和街另有新業者.其產品甚受歡迎.在新港飴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而在新港,關於新港飴的由來也有二種,一是清光緖十七年〈1891〉,民雄庄江厝店小販盧欺頭所創,他本來在民雄一帶販售「麥芽糖」及「土豆糖」,有一次因連日下雨不歇,無法外出做生意,靈機一動,將已潮濕溶化的土豆糖放入剛煮好的麥芽糖內,使花生仁與麥芽糖混合均勻後,在分開後做成頭小尾尖的小塊老鼠糖,因名字奇異,又是新花樣,頗為吸引顧客,從此盧欺頭就專做老鼠糖生意。後來因覺名字不雅而易名為雙仁潤〈蓋取花生剝開內有雙仁之意〉。後來遷居新港,在奉天宮旁開店,掛出金長利的招牌,並將雙仁潤改稱「新港飴」,盧欺頭也因此成為新港飴的創始者。


另一說法:在清朝光緒年間,有一名定居新港月眉潭庄賣花生糖的唐山師傅,因為連日陰雨導致花生糖變軟,他又捨不得丟掉,於是靈機一動,將花生糖放進鍋裡加熱,同時添加粉漿,等到冷卻之後,再搓成一粒粒的小糖果,後來挑到街上販賣,就成為廣受歡迎的新港飴。


比較北港、新港兩地這種糖果的得奬記錄還是北港的瑞珍號最早,明治36年(1903年清光緒29年)就己經獲得日本全國性大奬,若真如新港方面的說法,新港飴是光緒十七年(1891年)發明的,在以前那個資訊不發達時代,怎麼可能在短短的12年間,就被北港的製造商拿去比賽又得奬呢?可見新港方面的說法,還有探討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