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人一直強調新南港繼承笨港,笨港官署悉遷新南港,並以林維朝的遺稿來證明笨港縣丞署遷到新港,但是看了這份文書以後,對光緒年間笨港縣丞署的存廢有了新的看法。
http://tw.myblog.yahoo.com/yuyuyulien/article?mid=2559&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這份文獻證明新港不是笨港,因為笨港在光緒13年劃歸雲林縣,原在板頭厝的嘉義縣笨港縣丞署只好遷到新南港並改名為新港縣丞署(因為笨港已歸雲林縣令管轄)。

       所謂的縣丞並不是分縣,清代地方制度知縣管一縣事,有掌獄囚的典史與及縣令副手之縣丞各一人,手下又有主簿~與縣丞分管糧馬,戶籍,征稅,緝捕等事.若一縣沒有典史,縣丞就是縣令以外第二大者。

        嘉義縣丞派駐在笨港是因為笨港在清代是嘉義縣境內最大街市,縣丞官署稱為縣丞署,雲林設縣是在光緒十三年也是1887年,北港劃歸雲林縣,同治年間纂輯的臺灣府輿圖纂要-嘉義縣輿圖纂要記載笨港縣丞署在大槺榔保〈新南港在打貓西保,北港街在大槺榔堡〉及清光緒十七年(一八九一年)台南知府唐贊袞所著《臺陽見聞錄》記載現他里霧、北埔、笨港、斗六等處劃歸雲林〈北港就是在此時劃歸雲林縣〉。
笨港即然劃歸雲林縣,嘉義縣丞當然不能駐在笨港,只有遷到新南港,而且此時之嘉義縣轄區減少,是否還需另設縣丞署,存廢尚在議,故新港縣丞署之性質,當屬看守官署代管笨港縣丞所留公文書,光緖20年割讓後就不存在了。笨港縣丞署當然是廢掉了。


        又根據同治年間纂輯的臺灣府輿圖纂要
臺灣府輿圖纂要/嘉義縣輿圖纂要/嘉義縣輿圖冊/道里 ...
西:出性義門西北五里埤仔頭、七里大潭莊、五里打貓西保、八里笨港縣丞署
臺灣府輿圖纂要/嘉義縣輿圖纂要/嘉義縣輿圖冊/坊里 ...
大槺榔保(莊十五.城西方三十里起):北港街莊(三十里)
打貓西保(莊十七.城北方十八里起):大潭莊(十八里)、新南港莊(二十里)、 海豐莊(二十里)、后底寮莊(三十里)、天錫莊(二十里)、埤仔頭莊(二十里)、田心仔莊(二十二里)、古民莊(二十二里)、西勢潭莊(二十三里)、溝仔坪莊(二十五里)、頂菜園莊(二十五里)、下菜園莊(二十五里)、板頭厝莊(二十五里)、大柴林腳莊(二十七里)、崙仔莊(二十七里)、 灣仔內莊(二十七里)、舊南港莊(三十里)
笨港縣丞署位置在嘉義縣城西門二十五里處(5里+7里+5里+8里=25里),查新南港莊距縣城二十里,舊南港莊三十里,板頭厝莊二十五里,無疑的,笨港縣丞署還在板頭厝,而不是在新南港。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治年間,新南港還是個小村落所以稱為新南港莊,相對的,笨港的北港街,即然稱為街,一定是人口聚集的街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