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民間宗教活動通常以香條來昭告信眾,除了一般熟悉的進香活動香條外,還有迎請神明蒞庄巡境的香條。


所謂香條泛指民間信仰活動的告示紙條,貼香條的目的是要公告信徒周知,本地某月某日什麼神明會經過此地,希望善信們擺設香案迎接,貼香條的工作一般都是活動前半個月或十天左右進行,要派專人沿著香路線貼香條,現在也有以郵寄通知目的地廟方代為張貼或由目的地廟方以統一樣式逕為公告。


  一般常見的進香香條大多是用黃色或紅色的紙做村料,長度約一百公分左右,寬度約十五公分左右,上面寫或印著「某地某廟某主神(及配祀神祇)於某月某日往某地某廟進香閤境平安」等字樣,迎神香條則書寫「某地某廟某神聖駕遶境平安」,早期每一張香條都是用毛筆寫,現代因為印刷方便,因此有一部份改用印刷印製。



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的香條(2006年10月).


恭迎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聖駕遶境的香條(2006年1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