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庄媽遶境 286年頭一遭 --壹蘋果網絡2009年03月13日

大甲媽21日起駕 信眾估破70萬
【王乙徹、洪紹欽╱台中報導】三月瘋媽祖,今年特別熱鬧。有兩百八十六年歷史的梧棲浩天宮大庄媽,今起一連三天展開歷史上首次遶境;北港朝天宮出巡神尊軟身祖媽後天也將首度來台中縣遶境;而規模最大的鎮瀾宮大甲媽繞境進香,將在二十一日起駕。鎮瀾宮人員認為,不景氣更需媽祖庇佑,估計今年參與大甲媽遶境信眾會比去年更多,可望突破七十萬人。


3月瘋媽祖



創立於一七二三年的梧樓浩天宮,今年首度舉行遶境活動。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起賀指出,該宮奉祀的大庄媽祖過去兩百多年來,都是每兩年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去年不景氣,陣頭團隊希望大庄媽祖能在大肚中保五十三庄(梧棲、沙鹿、龍井、大肚部分地區與清水部分地區)遶境,讓在地的信眾更加受到媽祖庇佑。」廟方向媽祖擲筊請示,果然擲出勝筊。
浩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蔡棟樑則說,廟方從上周二起,就以古禮舉辦「天妃雅宴」,是專為出巡神明準備的盛宴,往年進香就吸引上萬人參與,今年遶境與五十間廟宇會香,參與人數勢必突破紀錄,希望藉由媽祖遶境,讓民眾平安順利度過金融大海嘯。
而北港朝天宮出巡神尊軟身祖媽及哨角團、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及虎爺神轎等各式陣頭五百多人,也將在後天首度到台中縣遶境。




景氣差更渴望庇佑



此外,被列為世界宗教三大盛事的大甲媽遶境進香,今年八天七夜的行程將於二十一日展開。鎮瀾宮廟方估計,今年不景氣、民眾更渴望心靈慰藉,參與人數可望突破去年的六十萬人。另兩大盛事為天主教徒赴梵諦岡望彌撒、伊斯蘭教徒赴麥加朝聖。




街舞馬拉松先暖身



遶境前,鎮瀾宮十四、十五日將舉辦馬拉松、兩岸傳統戲曲匯演、街舞大賽、唐美雲歌仔戲等活動;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則從十四日至二十一日登場,國內外表演團隊在縣內各鄉鎮巡迴表演。活動訊息可電洽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電話:04-26274568轉9或上網http://www.tcsac.gov.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