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穀宮「天上聖母」,在老一輩庄民的口中稱為「北港三媽」,其來源據說為民國初年左營地區適逢疫病肆虐,庄民求助於境主玄天上帝,境主則指示近日之內自有貴人前來相助,未經數日果真傳來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南巡高雄州的消息;庄民得知此消息後,連忙前往迎接並祈求朝天宮聖母鑾駕前來繞境左營庄,以消弭疫病,蒙聖母憐憫,轉而繞境左營庄,並在左營庄略做停歇,此時朝天宮天上三聖母(北港三媽)忽然降駕指示︰願留於左營庄濟世萬民。庄民欣喜之餘,為感念聖母恩澤,祈求朝天宮廟方希望能留下北港三媽金身供眾信徒朝拜,廟方雖有感於眾信徒之虔誠,但奈何當時出巡者為正尊之金身而無法留下,因此只留下當時隨行之天上聖母令供信徒朝拜 (據說當今的豐穀宮現址即當年用來供奉天上聖母令的神壇所在地);於是在聖母神威顯赫之下,疫病逐漸消弭,此後聖母更屢顯神威、濟世萬民,深獲庄民擁戴,日後更被奉為左營庄三大主神之一,並於民國三○年代興建左營豐穀宮時,另塑木雕之金身,與神農大帝合祀於豐穀宮。


 


另有 六甲 「天上聖母」與 七甲 「福德正神」合祀於左營店仔頂慈德宮,同時慈德宮尚有配祀:神農大帝、北極玄天三上帝、釋迦牟尼佛、九天玄女、順天聖母、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等 列位聖真。


 


有關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蒞臨繞境左營庄之確切年代,版主在此提供一則訊息供大家參考,要事先聲明的是,這是真實的事件而非傳聞或虛構的,因為此事件與版主的家族有所關聯,也是先曾祖母在世時對家父所提起的往事……


        話說當年先曾祖父與先曾祖母結婚後產下的第一個小孩是一名男嬰,也正是先祖父,當時為求慎重起見特地將其生辰八字拿給算命師算算命師算了之後則交代先曾祖母說:此子於出生後四個月內不得見天!(意思是說四個月內不得抱出戶外應該是民俗禁忌中所謂的百日關吧!) 因此先曾祖母一直謹記在心,不敢冒然將小孩抱出戶外直到後來聽聞北港媽祖繞境左營庄的消息,才順此機會將先祖父抱出戶外看熱鬧並且迎接聖母鑾駕同時也藉由北港媽祖神力庇佑解除四個月內不得見天的禁忌!(當時先祖父已出生一段時日但尚未滿四個月) 而先祖父正好出生於民國元年且依時間推算北港媽祖蒞臨繞境左營庄的確切時間點應該為民國元年的農曆八月至十月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