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奉天宮志所載,奉天宮建廟之初,因得王得祿特別關照,奏請皇帝御賜廟號「奉天」,其基地特別寬敞,建築形制仿照皇宮,故又稱為「皇宮起」。
但什麼是"皇宮起"呢?
所謂"皇宮起"是指泉州傳統民居特色的"官式大厝"。官式大厝稱"皇宮起",是泉州傳統民居的典型。
關於"皇宮起"的來歷,泉州有個流傳甚廣的民間故事。傳說五代十國時期,閩王王審知因皇后黃惠姑(今惠安縣張坂鎮後邊村人)家鄉濱海風烈,老家"日出十八大窗,雨來十八漏空",因此特意恩賜黃皇后"汝母厝皇宮起"。然而由於在泉州本地話中,"你母"和"你府"的發音是相同的,這樣,就使得恩賜"皇宮起"的範圍由黃皇后娘家一家,擴大到泉州一府。 於是乎,形成了千百年來,泉州晉水間別緻典雅、富麗堂皇的皇宮式古民居建築,而這裡所稱的皇宮不是北京的紫禁城而是五代十國位於福州閩王的居所。
官式大厝的佈局,具有按中軸線對稱排列,多層次進深、前後左右有機銜接等特點。其間數取奇數,一般作三開間或五開間,進深有一進(一落)、二進、三進,乃至四進、五進。大門左右各有一間下房,合稱"下落"。"下落"之後為天井,天井兩旁各有一間廂房(或稱"崎頭")。過了天井就是主屋正厝,中間是廳堂和後軒,它的左右各有前後房四間(俗稱大房、後房),是住室和起居間,合稱"上落"。"上落"的房間也有講究,兄弟分家時,以東大房為尊,其餘類推。
泉州現存明清時期官式大厝的典型代表,有南安官橋的蔡資深古民居建築群和石井的中憲第,晉江的楊阿苗故宅和青陽的莊用賓故居等。


由此可知所謂的"皇宮起"並不代表奉天宮的地位特別崇高,充其量只是一般較高級的泉州民居型式而已,若以此來自抬身價,並做為宣傳,不免貽笑大方,有黃鐘毀棄釡瓦雷鳴之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