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縣青森市主辦的ねぶた(佞武多)祭典,屬於日本東北三大祭典之一,在西元1980年被指定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也是日本三大火祭與世界三大火祭之一。



                                         佞武多小姐



在祭典中,除了俗稱「ねぶた」的架著雄壯巨大武士人偶的花車(中文:佞武多)會在市中心遊行之外,俗稱「ハネト」(中文:跳人)穿著獨特的衣服的一般市民,也邊喊著「啦誰啦,拉誰啦」邊盡情的跳舞。



關於佞武多的起源,一般的說法是,被命為征夷大将軍的坂上田村麻呂在遠征日本東北地區時,為了引誘敵人接近和鬆弛警戒,而利用鈸,笛子,鼓等大量聲響。



對此說法也有不的看法,有人說坂上田村麻呂根本沒有遠征到此地。現在的主要說法是,青森佞武多是日本全國各地地方的七夕祭典所演變而成。



江戶時代(西元1603年~西元1867年)及明治時代(西元1868年~西元1912年)禁止舉著大型灯籠在街道遊行。二次大戰時雖然也被禁止,但是在戰況悪化的西元1944年為了提高戰鬥意志而解禁。二次大戰後,公司行號變成製作佞武多的主角,也增強觀光意涵。



随着時代的演變,佞武多裡面的光源由臘燭變為電燈,骨架也由竹子換為鐵絲,火災的危険性也就降低。因為陸橋與交通號誌等障礙物的增加,大型化的佞武多高度被限制,人偶也就被放在比較寬的花車上。



佞武多有小孩佞武多與大型佞武多兩種。小孩佞武多是以小朋友為主的佞武多,比普通的佞武多還要小,主要是在市區遊行,多會在8月2・3日。大型佞武多雖在活動期間每天會有,但是在小孩佞武多出現的8月2・3日參加遊行的台數會比較少。



佞武多人偶的題材多是取於三國志,水滸傳,也有些題材取於電影或是電視連續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