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造成笨港天后宮存續正統論戰的始作俑者李獻章所著的「笨港聚落的成立及其媽祖祠祀的發展與信仰實態」一文中有關新港奉天宮上元祈安的遶境描述:


奉天宮媽祖遶境的時日與範圍,據傳本是從 正月十三日 出發,巡海豐、后底湖、大潭、口面庄、崙仔、埤仔頭、田心仔至柴林腳駐駕一夜,次日巡中莊、后莊、板頭厝、下灣仔內、頂灣仔內、南港、新街到北港駐駕一夜,最後十五日過南港、頂菜園、下菜園、埤頭、回新港,在街內遊行後才入廟,當時稱此遶境為巡十八庄,自朝天宮建立之後路程約略仍舊,己不去笨港北保的新街和北港,而將駐駕北港改為南港,但因這種遶境,聚眾夥多,聲勢浩大,故在清末日據之交,地方不安,即被命停止,於是巡行範圍只限新港街內,自然也就變成為期一天的行事了。朝天宮媽祖的遶境,則似歷來就只巡北港街內的,又據奉天宮所傳,在巡十八庄時代,每到一莊,該莊神明必出莊外來迎接,莊民亦必選派人員來接抬轎,在巡遊該街內,均以該莊神明前導,以該莊信眾抬轎為例,而該莊還須指挀點心,被指派者各自隨意備辦,或飯菜,或粿粽或仙草水等,運到隊列預定休憩的路站,給予陣頭和隨香的全體隊伍吃用。...在本文註解中又說到:一地方神遶境陣列的順序和它遶境的地域範圍,均有信仰上或鄉土史的意義,民俗學既然以鄉村基層的信仰生活為對象重點,則這種習慣的片斷,都應該是值得我們珍惜的資料


這段記載應該就是這次新港奉天宮上元遶境要出巡北港的腳本,要證明李獻章所言不虛,一旦成行,北港不但成為新港奉天宮信仰圈十八庄之一,2009年以前的奉天宮誌是說出巡十八庄,2009年以後的奉天宮誌就會變成記載出巡六十五庄,比大甲的五十三庄還多,北港朝天宮成為新港奉天宮信仰圈的一個角頭廟,奉天宮辦這個活動的真正用意就是要創造這個歷史。


新港奉天宮對外宣稱辦這個活動是地方民眾為了感念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陪伴笨港先民渡過無情大海,藉由慶賀這次重修落成及信徒們懇求,請開台媽祖出巡賜福,安定梅山斷層地震帶的民心。但是,


新港奉天宮媽祖並沒有陪伴笨港(北港)先民渡過無情大海,北港鎮民也沒有懇求新港媽來北港出巡,而且新港位於梅山斷層的地震帶上所以地震發生機率相當頻繁,更直接影響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奉天宮應該新港鄉遶境徹底一點,不必遶到不在地震帶的元長、北港等鄉鎮,真正需要的是去民雄等飽受震災之苦的鄉鎮遶境才對。西元19041906年的兩次大地震,新港地區受損嚴重,連奉天宮都倒塌了,所以應請新港媽將新港顧好,北港地區由北港媽來庇佑就行,不必勞師動眾來北港出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