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村民齊心捐建 慈鳳宮動土 老四媽終於有個「家」

〔記者阮怡瑜/大村報導〕寄人籬下260多年的大村鄉大橋村重要信仰之一的「老四媽」媽祖,要自行興建一座「慈鳳宮」廟宇的建廟工程,終於在27日動工了!


繼前年籌到買地經費後,居民再接再厲,又募得上千萬元建廟經費,昨天熱鬧舉辦動土大典。庄內居民齊聚在一起,共同迎接小村落裡的大事情。


建宮籌備委員會民俗組長賴峰男表示,清朝年間,陶器工人楊謙從雲林縣北港鎮帶回媽祖香火,供奉在彰化市大埔磚瑤附近。後來,住大村鄉大橋村的先祖賴武發起在彰化市南瑤里籌建南瑤宮媽袓廟的建廟活動,並將原供奉在彰化市大埔磚瑤附近的神祇引進南瑤宮供奉,但因只有香火沒有神像,所以就刻了一尊媽袓神像入座南瑤宮,之後南瑤宮媽祖廟擴建時重新雕刻新神像,賴武就把最初雕刻的南瑤宮這尊舊神像迎回大村鄉大橋村供奉在賴姓宗祠內,並稱之為「老四媽」,至今已260多年。


他說,民國77年供奉在賴姓宗祠內的「老四媽」媽祖顯靈指示建廟,但當時找不到適當土地,居民也沒經費,但大家仍不放棄,經過近20年的努力,終於在民國96年選定在大村鄉大橋村一處媽祖「同意」的土地,並在村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募款的努力下,籌募到1200萬元購地費用,買下一塊3分大的土地。


賴峰男說,買了土地,也為廟宇取名「慈鳳宮」,但廟宇建築的經費還是沒有著落,大家繼續努力。其中,村民賴昌位以自己與公司名義共捐贈400萬元。在他拋磚引玉下,其他村民更努力募集,目前已籌到上千萬元經費,所以,才於昨天進行動土典禮。


昨天的動土典禮上,村民們也準備豐盛祭品祭拜,包括副縣長張瑞濱、大村鄉長賴炳輝及員林鎮長吳宗憲等人也都到場參與,在剪綵後,村內的壯丁們也共同抬起建廟基柱,並埋入建廟預定地的中心點,充分展現村民們齊心齊力完成建廟心願的精神。


【自由時報2009-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