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每年南下五大宮廟〈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大甲鎮瀾宮〉赴會,這個【赴會】一詞到底要做何解釋,正確名稱到底是什麼?恐怕是大家刻意要保持模糊,方便各方各取所需。


        在赴會活動中除了在北港朝天宮有舉行團拜活動,準備祭品,並在回駕時有割火儀式外,在其他四座宮廟好像沒特意安排任何宗教儀式,這是否代表松山慈祐宮這項活動主要的目的地是北港朝天宮,而其他地方只是順道拜訪,這種推測並不是毫無依據,在早期松山慈祐宮南下赴會並沒有西螺福興宮及大甲鎮瀾宮的行程,但卻有去中部最富盛名的彰化南瑤宮,這些地點的改變可能跟松山慈祐宮赴會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有關。


        個人的推測,早期利鐵路進香的年代,彰化是山海線鐵路交會點,松山慈祐宮到北港進香到彰化會稍事休息,順便拜訪著名的鹿港天后宮及彰化南瑤宮,火車到嘉義轉糖鐵五分車往北港,在五分車鐵道尚未能跨過北港溪時,到北港只能在新港站下車然後步行到北港,這也就形成北部進香團到北港進香,順道參拜新港的慣例。在公路發達,西螺大橋通車後,西螺變成公路交通必經之地,松山慈祐宮返程就順道參訪福興宮〈也可能是慈祐宮加入台灣媽祖聯誼會後才有的行程〉,大甲鎮瀾宮應該也是在本身出名並加入聯誼會後才增加的行程,不過這方面還要找資料佐證,譬如加入這兩宮行程是在那一年。


        松山慈祐宮在北港朝天宮的團拜名稱及意義好像也有所轉變,早期稱北港進香,現在稱北港赴會甚或中南部赴會;以前稱拜天公,現在稱拜媽祖,以前是往外面拜,現在是往裡面拜。



2009年朝天宮前團拜

約民國79年左右團拜相片,注意看全豬及全羊是向廟外,供桌也是向外,而且豬羊的數量也比現在多的多。此相片翻拍自北港朝天宮民國79年發行的第一屆攝影比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