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頂媽祖要進香 神像不見了


自由時報 2009/03/05 04:09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坪頂里媽祖7日準備到雲林縣北港進香,供奉在值年爐主家的「坪頂媽」,昨天發現不翼而飛,驚動整個里,地方人士懷疑有人惡作劇,緊急研商後,決定如期南下進香,並另請一尊返回供奉。



通霄鎮代曾榮民昨呼籲將神像「請」回供奉的信眾或有心人士這兩天能將神像送回,不要開坪頂里民的玩笑。



通霄鎮坪頂里媽祖並無建廟,每年以擲筊方式決定爐主,請回家中供奉;近年來,每逢到北港進香前夕,地方人士均舉辦「坪頂心、媽祖情」文化藝術節活動,打響社區知名度,成為地方一大盛事。



「坪頂媽」準備在7日南下雲林縣北港進香,3日晚上三太子、千里眼、順風耳、土地公等神尊還到值年爐主李金蘭家中參拜、坐鎮,為昨天傍晚起一連3天犒軍活動熱身。



70多歲爐主李金蘭昨天清晨5點參拜時,發現家中神桌供奉的「坪頂媽」神像不翼而飛,引起全里恐慌,李金蘭更難過落淚,自責不已,里民立即報警處理。



通霄警分局偵查隊鑑識人員前往採證,未發現可疑指紋,門窗未被破壞,僅神像被竊,神桌上的香油錢未被竊走。



進香在即,神像被偷,驚動整個坪頂里,里民納悶說:「怎麼會這樣?」地方人士懷疑是進香陣頭分配不均所致,另一說法是坪頂里近年來進香辦得風光熱鬧,引起他人眼紅,致神像被人蓄意偷走。



 

媽祖金身 不見了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通霄報導2009.03.05 02:53 am

「唉唷,媽祖婆哪ㄟ嘸去!」通霄鎮歷史超過70年的坪頂媽祖,7日南下北港進香前夕,竟從爐主家中無故消失,任期只剩3天的爐主、70多歲李金蘭和地方人士心急如焚,呼籲請走媽祖者盡快歸還。

「前一晚請神、炒米粉時還好好的」,獨居的李金蘭說,去年擔任爐主後,將坪頂媽供奉在家中公廳;前晚把跟隨進香的神明、神將請進家中,準備一連3晚舉行犒軍儀式,家中人來人往都看著媽祖婆,10點多人潮散去,她梳洗就寢。

昨天清晨5時許,她早起上香,發現媽祖金身消失了,她四處尋找,歷任爐主與地方人士聽到消息全趕來李家探望,但截稿為止仍無任何消息。周遭居民人心惶惶推測原因,多數認為有人惡作劇,也有人擔心是未受邀進香的陣頭故意報復。

「若媽祖找不回來,我怎麼對大家交代」,李金蘭非常自責,「誰偷的?為了什麼?」她全無頭緒。

她說,每次庄頭開會都很和諧,想不出為何有人私下請走媽祖,由於香油錢等財物完好,門窗也無破壞痕跡,警方調查後目前沒有太多線索。

參與進香的居民昨天下午緊急開會,並擲筊請示媽祖,李婦透過兒子表示,擲筊顯示媽祖金身雖然被帶走,但神靈仍留在家中,進香儀式將如期進行,先以令旗暫代金身,李婦兒子也說,母親也擲筊詢問媽祖該往何處尋找金身,「已得到指示,但內容不便透露。」

坪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喜說,坪頂媽祖最初由日據時代庄保正邱文金提議塑金身,當年地方經濟狀況無法建廟,經過協調擲筊請示,決定由值年爐主請回金身供奉,每年進香回鑾後再重新擲筊選爐主,媽祖都會保佑爐主當年家裡平安,作生意者賺大錢。

坪頂媽多年來是坪頂地區信仰中心,每年正月初一值年爐主家中總擠滿參拜人潮,出外打拚的遊子返鄉也都會前來上香請安。


【2009/03/0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