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靠新聞媒體行銷,膨風的廣告手法往往造成新聞的失真,這幾天大甲媽祖的新聞就是一例:


教育廣播電台 (2011-03-13 15:40)報導:


2011臺中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開鑼


「2011臺中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3月12日晚間在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及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共同開鑼下正式展開!蔡炳坤表示,今年以「兔躍藝百迎媽祖」為主題,有一系列精彩熱鬧的活動,地點遍及全市29區,歡迎民眾一起來參與!


蔡炳坤指出,大甲媽祖在前年已經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媽祖的神威遠播,這也是全球媽祖信徒的榮耀,更是臺灣之光。文化節活動內容除了原有傳統大甲媽祖進香繞境的頭香、貳香、參香、贊香等陣頭外,並安排國內外武術精英表演與國內外演藝團隊參與演出,還有百年糕餅嘉年華、臺灣工藝美學展、萬眾騎福BIKE媽祖、五十三庄傳統武藝獅藝匯演及全國龍獅錦標賽、兩岸百家媽祖廟特展等活動,內容豐富多元。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時間訂於4月8日至17日(農曆3月6日至15日)共9天8夜,起駕時間為2011年4月8日(星期五)晚上11時05分。遶境隊伍跨越臺灣中部沿海四縣市(臺中、彰化、雲林、嘉義),經過21個鄉鎮,九十餘座廟宇,跋涉330公里路途。


 ----------------------------------------------------------------------------


 根據這篇報導大甲媽祖在前年已經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說的,這項訊息來源是否出自廟方,無從考究,經台中市議員質疑,蔡只表示資料是由文化局提供。


 自由時報2011/04/07 04:11 報導"大甲媽列世界文化遺產?/中市亂宣傳 議員批欺世盜名"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四處宣傳大甲媽祖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台中市議員批評說,這項世界文化遺產根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二○○九年申請,地點是在中國莆田市湄洲島,市府宣傳作法「欺世盜名」。是中國湄洲媽申請台中市議員黃國書指出,他看到市府向平面媒體購買的廣編特輯及市府發布的新聞稿,都聲稱「大甲媽祖在前年已經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這種宣傳手法根本是移花接木,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根本不可能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媽祖信仰文化二年前被列為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由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書法也在同一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黃國書說,他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介紹網站查詢,從頭到尾查不到「大甲」兩字,頂多只能說,大甲媽祖文化活動也算是華人媽祖文化活動之一,為什麼文化局長葉樹姍會在媒體的廣編特輯中說「大甲媽祖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市府稱「以訛傳訛」


葉樹姍說,廣編特輯的撰稿人事先沒有問她,日後相關宣傳會釐清這件事,此事應是「以訛傳訛」,可能是大甲鎮瀾宮與中國湄洲媽祖廟互動良好,而被這樣聯想,她只聽過胡志強市長說過:「希望把大甲媽祖遶境變成像麥加朝聖一樣,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活動。」不過,市府新聞局在市府網站三月十二日發布的「台中媽祖文化節」活動開鑼新聞稿中,副市長蔡炳坤也說:「大甲媽祖在前年已經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蔡炳坤昨天解釋說,他是按照主辦單位文化局提供的講稿參考資料講的,如果有誤,會請文化局趕快更正,避免再誤導民眾。


 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宣傳廣告鬧笑話 市府坦承疏失 2011/04/06 21:24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媽祖真是神通廣大?不是聯合國成員的台灣,竟能讓大甲媽祖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要文化遺產!」民進黨市議員黃國書6日抨擊文化局廣告鬧國際笑話,有欺世盜名之嫌;新聞局則坦白錯在刊登的媒體未盡到查證工作才會鬧出離譜的笑話。


黃國書議員指出,文化局委託中國時報做整版的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活動行銷,竟出現「文化局長葉樹姍表示,大甲媽祖在前年已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媽祖神威遠播。」的國際大笑話。黃國書說,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如何去申請?在媒體刊登後在文化界引起討論直言市府花大錢鬧出國際笑話,被批評這個牛吹大了。難不成是大陸幫台灣申請的?葉樹姍局長連忙否認,她說,她從來沒有接受中時採訪,這篇報導是記者杜撰的,胡市長也沒說過這些話。新聞局長石靜文則坦言是記者自己寫的,他們事先也不知情。


不只黃國書,朝野議員江勝雄、黃錫嘉、何敏誠等都關心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經費及相關節目。另外,黃錫嘉表示,選舉時市長說臺中樂器節要擴大舉辦,但現在聽說要變成臺中市爵士音樂節的陪襯,在十月下旬合併舉辦。文化局長葉局長表示,這部分有誤解,兩者並沒有合併,七月份臺中樂器節照常舉行,還會有千人薩克斯風演出,將創下金氏世界紀錄。議員曾朝榮表示,希望讓每個社區表演團體都有表演空間,將他們帶入國際,並把有限資源做一定發揮。葉局長表示,每次大型活動也都會結合在地團體演出,透過交流提升知名度。


---------------------------------------------------------------------------------------------------


其實在2010年4月9日署名joshua的網友在北港新站就曾對媽祖信仰榮登世界遺產提出看法:


兩岸合作 媽祖信仰榮登世界遺產?


2010年4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中國與台灣跨海合作,促使媽祖信俗(媽祖信仰與民俗)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之列。報導並引台中縣文化局長陳志聲的說法,台中縣政府2006年間就透過第三國以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媽祖文化活動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國方面獲悉後積極主動幫忙,共提出廿多項送審,去年七月申請成功。 媽祖信俗於2009年列名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清楚公佈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官方網站上(http://www.unesco.org/culture/ich/index.php?RL=00227),英文寫作「The Mazu belief and customs」,但進一步閱讀網站上對於該無形文化遺產之描述,則發現該則報導部分內容似乎仍有待求證或報導不夠精準之處。 如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網站上對於媽祖信俗的描述,中國浦田湄州的居民每年於朝天閣中舉辦兩次正式祭典,農漁民暫時放下手邊工作,祭祀水中動物、崇拜媽祖聖像,並有多樣的舞蹈或表演。其他較小的儀式也在全世界其他5000多座媽祖廟或民家舉行,包括獻花、點燈、焚香、放鞭炮乃至於進香等等。換句話說,媽祖信俗之登錄主體,乃以曾遭文化大革命破壞過的湄州地區為中心。在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官方網站媽祖信俗的文字簡介,並未提到台灣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僅於相片中有大甲媽祖在湄州進香之活動。 進一步查閱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網站上所公佈中國方面提出的英文申請文件,台灣只是其中一個被影響的區域而已,所列舉的台灣案例共兩個,其一為北港朝天宮(原文寫作Taiwan Yunlin county Beigang Heavenly Empress Palace),另一個機構寫作「divisional Mazu temples’management committees (or councils)」,透過網路搜尋,未找到此機構之網站或中文名稱。總之,從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網站上所公佈的資料,實在看不出兩岸合作的事實,或者說是誠意。一方面,媽祖信俗若非在台灣發揚光大,文化大革命之後的中國媽祖信俗,可能已經消失了。 http://www.peikang.idv.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36&forum=17


 自從1988年大甲鎮瀾宮利用媒體SNG現場轉播後,現在許多宗教活動群起仿傚,而內容也越來越誇大,不管是規模或參與人數,現實和媒體呈現出來的落差越來越大,除了世界無形文化遺產這一事之外,現在媒體又自我感覺良好的號稱世界三大宗教活動,據說是discovery頻道節目中首先提出的,不知是該頻道的那一個節目,想來也必須仔細檢視,才又不會「以訛傳訛」;這種太著重媒體行銷的後果是,有宣傳有人潮,沒宣傳沒人看,主辦單位花在宣傳的錢佔活動經費比例越高,活動內容就越差的惡性循環。


場面冷清 媽祖晚會只來1成觀眾 更新日期:2011/04/0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大甲媽祖將在八日起駕,文化局與大甲鎮瀾宮六日邀請中國福建省歌舞劇院等表演團體到圓滿戶外劇場表演,但參觀的民眾僅有一成;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去年在大甲舉辦有上萬人參加,可能是宣傳不夠,而文化局長葉樹姍則表示,可能跟表演團體聯繫不夠,宣傳不足,加上剛好連續假期收假首日所造成。市府文化局與大甲鎮瀾宮六日晚上邀請中國福建省歌舞劇院、福建省雜技團等團體在圓滿戶外劇場舉行「媽祖情緣大型綜藝晚會」,但偌大的圓滿戶外劇場,卻只坐了一成的觀眾,讓文化局及大甲鎮瀾宮的人都嚇一跳。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不太高興的表示,可能是宣傳不夠,因為去年在大甲舉辦相同的晚會時,有上萬民眾參加,所以今年對方才繼續到台灣表演,但昨天卻寥寥無幾,可能是宣傳不夠,非常可惜。文化局長葉樹姍表示,對觀眾如此少,她也嚇一跳,可能是雙方在聯繫出了一點問題,因為她也是在最近二天才收到表演活動的流程,以致宣傳方式不太對,只用跑馬燈、傳統的發新聞稿方式,這點文化局會再檢討。葉樹姍並指出,她也忽略了都市跟鄉鎮的習慣不太一樣,因為都會區的民眾比較習慣在五、六、日看表演,而剛好昨天又是四天連續假日收假的首日,可能也是造成收看人潮不多的原因。由於媽祖也是中國福建人民的重要信仰,因此昨天來自中國福建的表演團體表演,特別以媽祖為表演的主題,開場舞就是「媽祖恩澤,光耀千秋」內容,同時還安排年輕的西岸男孩唱台語歌典的「唱給你聽」、還用琵琶演奏「高山青」,獲得現場觀眾的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